close

這五年,我與北大共成長

原標題:這五年,我與北大共成長

編者按

青年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北京大學第十三次黨代會即將召開之際,北大官微征集瞭過去五年來這座園子與青年們一起成長的瞬間,循著十餘名北大人五年來的築夢軌跡,看看 “北大夢”下燕園師生的奮鬥和熱情吧。



侯忻妤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2級本科生

匯豐商學院2016級碩士研究生



12年體育之夜盛典的後臺



120周年啟動儀式前夕再回來看看

12年體育之夜盛典的後臺,是我第一次站在百講的舞臺上,也是我和12級舞團小夥伴們第一次集體演出之後留下的合影。自那以後我們一起奮鬥、一起打鬧,攜手走過瞭最可愛的本科4年時光。

畢業以後我去瞭匯豐商學院,但時常惦記著園子裡的點滴,於是趁著120周年啟動儀式前夕再回來看看,想起當年初見北大的激動和向往,一時興起混入遊客中和博雅塔拍瞭張合影 ^_^

從新傳到匯豐,從百講的舞臺到社會的入口。在北大的5年裡我收獲瞭珍貴的友誼,沉甸甸的知識和滿滿的成長。未來,北大精神也將時刻鞭笞著我不斷努力,奮勇前行。

高雲峰

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2012級本科生

信息科學技術學院2016級碩士研究生



大一,參加軍訓



2017年,代表實驗室HINOC項目組做成果匯報

還清晰記得剛步入大學校門時那個青澀的自己,一晃便過瞭五年。

北大五年,與最優秀的人們碰撞交鋒,讓我學會瞭嚴謹、謙遜卻仍不失做夢的能力。這片園子不算大,卻讓我見識瞭整個世界。

在無窮無盡的欲望和現實裡,最幸運不過是能浸浴在北大提供的資源裡,經過無數次的機會和嘗試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和想要的。作為一名理工科的學生,我們平日的科研生活或許相對比較繁重。但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五年來科技進步對生活帶來的改善與滲透,也希望未來自己能學以致用,相信想法和技術(I T)可以為世界帶來改變。

汪帆

北京大學法學院2012級本科生

政府管理學院團委常務副書記



2012年剛剛入學報到時的留念



2017年作為學工老師參與新生報到的我

從萌新到老學姐,從法學院到政府管理學院,在北大的五年我收獲瞭知識、眼界和成長,也見證瞭園子一點一點的改變。2012年入學時趕得巧,學生宿舍裝上瞭空調,2017年入學的新生更享受瞭方方面面更好的條件,比如可以學部內自由轉專業,有廣闊的國際交流平臺……

從學生到老師,身份角色的轉換讓我更加感受到五年來的不變——北大的愛和進取。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北大和自己越來越好~

蒲樂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2012級本科生

光華管理學院2017級金融碩士研究生



2012年10月2日,我參加瞭中文系青協、數院青協和燕園名片校園禮儀講解隊共同舉辦的十一校園導引志願活動。



2017年7月20日,我結束瞭在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第六完全中學一年的支教生活,走下講臺,重新收拾行囊返校迎接研究生的生活。

2012年10月2日,我參加瞭中文系青協、數院青協和燕園名片校園禮儀講解隊共同舉辦的十一校園導引志願活動。記得那天一大早,我們就來到東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南門集合,穿上志願馬甲,成為“燕園名片”。作為一名初入燕園的北大人,領著來訪遊客逛未名湖,望博雅塔,看到他們臉上開心的笑容,發自內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7年7月20日,我結束瞭在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第六完全中學一年的支教生活,走下講臺,重新收拾行囊返校迎接研究生的生活。支教期間,我們愛崗敬業,踏實工作,積極投入教學,並參與支教團西部願望教育促進會的公益項目實踐。這一年雖離校在外,我們仍持續關註學校的發展,時刻記得自己北大人的身份,努力錘煉自我,提升自我。

這五年,我與北大共成長,未來願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劉書含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2012級本科生

馬克思主義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



2012年9月開學,我滿心歡喜與驕傲地和傢人在西門外拍下瞭合影。



2017年7月,服務期滿,臨別之際百感交集,我在教學樓前拍照留念。

2012年9月開學,我滿心歡喜與驕傲地和傢人在西門外拍下瞭合影。

畢業後,我加入瞭研究生生支教團,前往雲南省彌渡縣支教一年。2017年7月,服務期滿,臨別之際百感交集,我在教學樓前拍照留念。

從學生到老師,再從老師到學生;從初入北大到遠赴西南,再從彩雲之南重回燕園,五年過去,明白瞭一些學問的道理,也認識到瞭一些生活的真實,最大的收獲與感受就在於我更能體會到“北大人”這三個字沉甸甸的重量。身在燕園,而無盡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

王聖博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2012級本科生

經濟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



2012年7月我剛剛拿到北大錄取通知書時在高中主樓面前的合影



今年暑假我在英國參加暑期學校時手持共產黨宣言在倫敦馬克思墓前的合影

我是王聖博,目前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財政學系攻讀博士研究生。

百廿北大,星光璀璨。從剛入學的自卑與彷徨,到如今的從容與堅定——感謝北大,讓我明白縱使平凡如我,也可以懷揣一個英雄夢想,也可以在浩瀚銀河中閃閃發光。

何思思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2012級本科生

經濟學院2016級碩士研究生



2012年1月12日,我在北大參加藝術冬令營復試。



2017年5月4日,我作為校慶志願者,在北大120周年校慶年啟動儀式現場。

2012年1月12日,我在北大參加藝術冬令營復試。在考試的間隙,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和對中國最高學府的向往,在百周年紀念講堂前廣場上拍下瞭這張照片。一顆小小的種子,就這樣在我的心裡生根發芽。

2017年5月4日,我在北大120周年校慶年啟動儀式現場,此時的我作為校慶志願者,見證瞭這激動人心的時刻。

這五年,我先後在國關、經院求學問道,除瞭夢想與學識,北大教會我最重要的就是責任,讓我從一個懵懂少女,成長為樂於奉獻、敢於擔當的青年。

時光荏苒,或許我們終有一天會離開母校,但北大賦予我們的理想和情懷、精神和氣質卻是我一生受用的財富。

莫屈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2011級本科生

校團委社會實踐(志願者工作)部部長



2012年拍這照片的時候,我大二,還是一名體育特長生,因為要隨隊裡辦理赴臺參賽手續而拿出瞭學生證拍照上傳。



2017年拍這照片的時候,我正值選留學生幹部工作的第二年,掏出瞭工作證準備拍照,以防支付寶校園身份認證的需要。

五年來,我從一名可能讓老師們有點“頭疼”的特長生,變為瞭一名為同學們服務的教職工,身份的轉變讓我有機會嘗試從不同的視角去看待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也由此理解瞭每一名教師、教工工作的艱辛與不易,這令我因過去對學校、老師們的不理解而自慚形愧,也讓我萌生和堅定瞭在工作上紮實服務同學、贏得理解認同的自省自覺。

而這五年,也讓我看到瞭母校北大的變與不變:變的是軟硬件條件的不斷改善,是學部制改革讓同學們能夠更自由地接觸和學習自己感興趣的知識、更深層次地享用豐碩的學術資源,是公共自習區、24小時超市的設置提升瞭學習工作生活的效率與品質,讓師生們更充實、愉悅而有獲得感地度過在燕園裡的每一天;而不變的是北大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精神氣質,她能讓一名研究生支教團的優秀志願者成為共享經濟的領跑者,也仍能允許我這樣一名最普通平凡的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服務同學、幫助同學的機會。無論身份是學生,還是教職工,我都珍視自己北大人的身份;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都熱愛自己的母校北大,並期盼著她蒸蒸日上、行穩向好!

(因為實在太上相瞭,所以就放證件照好瞭)

池廣傑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2012級本科生

國際關系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



大一,在長沙參加實踐活動



今年六月份,在西藏支教

不知不覺之間已經在北大待瞭五年多的時間,這五年也是北大變化最大的五年。雖然很難再找到剛入學時的一些“記憶”,但是我們的生活也變得越來越方便。洗澡不用再去大澡堂、不出宿舍就可以洗衣服、出門就有小黃車等等。這些使我們能夠節省出更多的時間來學習和思考。

劉若川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2013年



2017年

1999年,我獲得瞭第四十屆國際數學奧賽金牌,並保送至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學習。那段在北大讀書的時光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正因為北大自由、開放和包容的學風,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當年完成本科的課程任務後,北大允許我提前一年畢業;攻讀碩士時亦是如此。這可能是其它學校很難做到的。

現在,我回到瞭北大,在北大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任職。近些年來國內的科研環境越來越好,對基礎學科建設也十分重視,學校為學術工作者搭建瞭一個非常好的平臺。在這裡,我可以不考慮其它,一心一意做學問。而且教學生,特別是教中國的學生,能在工作之餘帶來額外的滿足感,令我更加高興。

江穎

北京大學國際量子材料中心研究員

博士生導師



拍攝於2012年6月20日,在剛完工的實驗大樓內搭建減振地基。



拍攝於2017年2月27日,在已建成的掃描探針顯微鏡實驗室操作儀器。

在北大和量子材料科學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在北大建立瞭世界一流的掃描探針顯微鏡實驗室,從實驗大樓的設計、基建、裝修,一直到儀器的研制、搭建、調試,始終堅持親力親為,真正的“從無到有”,真正的“私人定制”。感謝北大!感謝量子中心!

李鴻

北京大學歌劇研究院教師



五年前



五年後

五年前,我從俄羅斯留學歸來,入職北大歌劇研究院。那時我剛剛捧回芬蘭國際聲樂比賽的金獎,信心滿滿,走向課堂。

還記得,第一堂課結束後,學生迷茫的眼神,讓我非常不安和內疚;第一學期結束後,課程評估裡,學生留言“李老師講得沒有唱得好”的委婉批評。於是我開始參加北大的培訓,向教學名師請教,傾聽學生聲音,不斷的嘗試、總結、調整,再嘗試……

終於,教學效果開始慢慢改善。教學內容也從歌唱技巧,到演唱方法、聲樂理論、美學基礎、甚至聲學分析。教學的知識性、理論性、系統性、深度廣度也開始不斷提高,逐步形成瞭自己的教學風格。後來,課程評估裡開始出現“李老師唱得好,講得也好”,“老師十分熱情、陽光而且有愛心”的留言瞭,讓我倍感欣喜。

五年內,我相繼獲得瞭北京大學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一等獎、北京市青年教師教學比賽一等獎,尤其是獲得瞭“最受學生歡迎獎”。真的感四鏡頭行車記錄器謝北大的培養,感謝院系的支持,尤其是感謝與同學們之間的交互、教學相長。讓我這五年從一個“講得沒有唱得好”的歌者,轉變成“講得也好”的師者,這個轉變不易,我也深深enjoy這個轉變。

真心祝願我們的北大,120歲生日快樂,在“雙一流”的征程上,繼續引領,再創輝煌。

節大磊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國際政治系副教授

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從費城回京當天在新澤西紐瓦克機場與朋友告別



在2017年7月在自己擔任年級主任的國關學院2013級本科生的畢業合影中

2012年9月16日,我回到北京,不久中共十八大召開,猶記得當時守在電視前面看直播的情形。一轉眼五年過去瞭,十九大今日盛大開幕。在這期間,也看到2013級本科生在學業、社團、學工、對外交流等各方面大放光彩,從懵懂的中學生成長為優秀的大學畢業生。五年光陰飛逝固然教人感慨,但是看到國傢民族進步,自己和學生共同成長,不禁無限感恩歲月,感恩時代!

於施洋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2010級本科生

外國語學院西葡語系講師



2012年9月18日,跟Mary Carmen在北大紅樓



2017年4月26日,墨西哥中心來我校舉辦語言workshop

同樣都是就業,在學校工作叫“留”校,在其它地方叫“社會上”,這是一個有趣的文化心理,我在西班牙語中幾乎找不到對應。

五年過去,如果我去瞭“社會上”,大概也一樣結婚生子鼠標手吧,最根本的區別究竟在什麼地方呢?想瞭想,留校,在北大留校,意味著你不必一定要以機械論的狀態去膨脹自己的金錢、地位、夢想、責任,而是可以在一本書上靜止、一個領域裡收縮、不同語言和學科之間腦洞到混沌——知道得越多,越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容許你有這種狀態,是北大的氣度和美好。

居世江

北京大學藝園食堂二樓餐廳、松林快餐經理



2012年與樓宇烈教授在藝園二樓餐廳合影



2017年繼續為同學服務的食堂經理

2012年與樓宇烈教授在藝園二樓餐廳合影。樓宇烈教授比較鐘愛藝園二樓的飯菜,以前經常到二樓就餐。雖然本人文化水平不高,但在這個園子裡待的時間久瞭,受到學校濃鬱文化氛圍的影響,再加上本人愛好書法,很希望有機會和學校裡的老師學習交流,所以每次樓教授到餐廳就餐,我都要過去跟他聊一聊。

2017年,我曾為患甲亢疾病同學單獨烹制無碘菜,當時的確是出於對北大及北大同學的特殊感情,很希望為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沒想到自己卻因為這事一下成瞭“網紅”,這是我想都沒想到的。

到今年為止,我已經在這個園子裡待瞭16年,自己也特別喜歡這個園子,也感受到這個園子變得越來越漂亮。同學們的鼓勵更加激勵我為同學認真烹制每一餐每一飯,在平凡的餐飲服務崗位上為北大的發展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郭京京

北京大學保衛部燕園派出所副政委

6鏡頭行車記錄器

為師生創造良好的安全生活氛圍,參加2012年冬季安全大檢查。



2017年9月的學校迎新日,在迎新中負責治安執勤和治安宣傳。

2012年1月,我從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來到保衛部工作。五年裡,北大的發展變化就發生在我身邊,與我息息相關。北大日益進取,生機勃勃,我也在一點一滴的工作積累中找到瞭自己的人生價值。

這五年間,我和同事們奮戰在保衛一線上,我們的使命是保證師生的安全。為瞭廣大師生平安有序的工作學習環境,我們的堅持不懈都是值得的。

五年像是彈指一揮,卻飽含我對工作的熱愛和奮鬥的滿足。今後的幾個五年裡,我希望能繼續做保衛校園平安的基石,為保衛工作努力奮鬥。

國際象棋隊遊覽車行車紀錄器

中國國際象棋隊



2012年



2017年

2012年12月,由北大學生丁立人、侯逸凡、王皓、趙雪作為代表的中國國際象棋隊參加瞭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開啟向世界棋壇頂峰攀登的征程。五年間,侯逸凡三獲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含1次團體);丁立人三獲國際象棋世界團體冠軍;王皓曾連勝世界棋王卡爾森、阿南德。

2017年9月,丁立人在國際象棋世界杯個人賽半決賽中戰勝世界第二、美國冠軍蘇偉利,成為首位闖入世界杯決賽的中國棋手。一系列輝煌成績的創造彰顯瞭北大學子風采,更讓中國智慧在世界舞臺閃耀!

38樓412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2012級本科生



2012年九月,拍攝於山西太原市晉祠



2016年本科畢業

韓璨濤:2017.10 深圳 畢業後盡管同學們各奔東西,但每當談論起燕園時光仿佛都歷歷在目,希望兄弟們在各自的領域實現各自的理想,期待下一小貨車行車記錄器次更好的相聚。



尚斐:2017.7月拍攝於青海門源。本科階段是人生成長最快的一段時光,燕園給予我的不僅是包羅萬象的課程和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更是嚴謹的求學態度和處世的人生哲學。在青海支教的一年中,向實踐學習的同時也常常會有想“傢”的牽掛。重回燕園,研究生的節奏很快,當年的宿舍的兄弟們已經沿各自的生活軌跡再次出發,希望自己緊緊抓住在園子裡的日子,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高延山:2017.6北京。就算畢業後不在一個地方,我們也能望著同一片天空,心懷同一片燕園,想著曾經在同一個屋子裡的兄弟。



李麟寅:2017.9 紅場 聖瓦西裡教堂 到莫斯科住下不久後拍下的遊客照 將在莫斯科國立大學交換一學期 窗外的天氣已讓人瑟瑟發抖 看到和小夥伴們的合照 除瞭感慨時光飛逝 還有無數美好的回憶湧上心頭 如今我們雖已踏上不同的道路 但未來能將我們聯系在一起的依然是我們可愛可敬的燕園~ 來自莫斯科的阿廖沙



圖文:受訪人提供

編輯:譚詩穎、鄭方圓、劉怡文

制圖:Calley、符策皓

排版:筱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uui806m6q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